【至善特輯】陪伴者曾文凱:原鄉孩子音樂發光我也圓夢

【至善特輯】陪伴者曾文凱:原鄉孩子音樂發光我也圓夢

(雖是社團老師,但曾文凱有時候也扮演輔導老師角色和學生聊心事)

10年前,樂團吉他手曾文凱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一邊是繼續接商演,往海外發展;一邊是回到尖石部落從零開始。他選擇了後者,賣掉全部的吉他,回到部落打零工,生養下一代。

當至善基金會社工登門拜訪,希望他能到尖石國中教孩子彈吉他,他一口答應。就這樣,他走進了尖中,是至善「陪你長大」計畫子項目「才能培育」首批的外聘專業教師,一待,就是10年,26歲到36歲,人生最精華的歲月,他付出給了一群山上的孩子。

面對部落孩子,曾文凱從零開始教,譬如看樂譜、懂樂理,需要極大耐心,他也一度被孩子氣到想轉身就走。可是,看到孩子的成長進步,那種喜悅,卻是他在外商演多年、得過許多掌聲,但從未有的感受,「我找回當時我玩音樂的初衷,就是開心,樂在其中。」他說。

他因材施教,甚至幫學習意願高的孩子組了UCK樂。他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年輕時的身影,他自掏腰包幫孩子報名比賽,當過去樂團朋友來向他邀約演出,他毫不考慮推薦學生去,「看到孩子站在舞台上,就像我自己站在台上一樣。」

UCK樂團後來還參加了專為發掘新生代歌手「鐵玫瑰熱音賞」2013年的比賽,主唱高維志因此被相中發了單曲,成為尖石鄉一佳話。

(曾文凱和第一年指導的學生出席至善活動,師生一起演出博得滿堂彩)

十年下來,曾文凱不只是一個吉他手,也不只是社團指導老師,他還身兼「輔導老師」角色,成為父母和孩子溝通的橋樑。

今年,曾文凱在竹東開了一間自己從小夢想的樂器行兼工作室。他想過,如果當他沒有來到尖中擔任熱音社的指導老師,讓他仍與最愛的音樂保有一絲連繫,他可能就繼續去當綁鐵工人,或是去務農,而徹底離開音樂世界。

陪伴這一群孩子,曾文凱從沒想到,他會因此走出人生另一條道路。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