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至善援助緬甸兒童 PLAN細雨潤無聲 / 中央社記者 陳清芳

【至善新聞】至善援助緬甸兒童 PLAN細雨潤無聲 / 中央社記者 陳清芳

 

(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天真無邪)

至善與國際組織Plan於緬甸中部合作「婦幼共同照顧計畫」,由至善募資,Plan執行方案,至善從中受到諸多啟發,執行長洪智杰說,以往在新竹原鄉蓋幼照中心,被幼教師資認證、土地與建築法規綁手綁腳力,PLAN幼教方案彈性多元,激發至善新的想法,將來原鄉與都會的幼照會更到位。

緬甸軍政府與若開邦洛興雅救世軍開火後,數十萬穆斯林洛興雅人流離失所,台灣人你我腦中是否會出現這景象:皮包骨的難民小孩,被抱在乾瘦的母親懷裡?

九月,當我隨同至善、PLAN日本與緬甸的工作人員、代表企業資助者的緬甸寶成,走訪中緬曼德勒省良烏鎮的三、四個村落,心中帶著問號,我會看到什麼?

耆老舒心自在,孩子天真有禮地獻上鮮花,媽媽們嘴角笑紋刻得比眉間皺紋深;此外,公廁和家廁沒有臭味,地上沒有垃圾,走訪台灣和無水電的亞洲國家鄉間,這裡最乾淨。

那幾天拜訪正在上親職課的媽媽,五個有三個告訴我,她們的丈夫去馬來西亞工作,難怪村子裡面女多於男,青壯年男子尤其偏少。

(特別的是,社區裡的居民不論老少都非常支持這項國際組織帶來照顧計畫)

良烏鎮距離佛教古城蒲甘10公里,離開伊洛瓦底江畔的萬千佛塔,車行在崎嶇爛泥路。9月雨季的尾聲,偶爾陣雨帶來絲絲涼意,據說夏季酷熱難耐又乾旱缺水,莊稼生計和觀光收益沾不上邊,村裡男人離鄉背井討生活,已是司空見慣。

這是緬甸農村的縮影,PLAN專案主任翁琳琳(Lin Lin Aung)說,良烏2萬5000人,讀完初等教育的成人不多,10到15歲只有5成在學,失學、中輟學、童工的情況普遍,當地5到7歲孩子只有7成上幼兒園或在學,公立幼兒園僅有一間,還會見到「餵嬰兒吃蜂蜜補充營養」、「用力搖晃嬰兒頭部」等錯誤育兒行為。

(緬甸是一個低度開發的國家)

翁琳琳說,村子的婦女撐起一家老小還要操持農活,沒有三頭六臂,管教孩子體罰打罵很常見,教育百年大計從學前幼教到基本國教,難以扎根深耕,遑論及早轉介身心障礙兒童早期療育。

一路上,PLAN幼照專案經理魏妙妙(Myo Myo Wai)說著,良烏10個村子幼照計畫內容從親職教育開班、遊戲小組、民辦幼照中心等。她說,當村子有能力自行操辦時,PLAN還會給一筆開辦費,之後也不會甩手不理,村民遇到困難,可以回頭找他們幫忙解決。

我還看到NPO組織並培力家長與志工,爸媽分享上課心得,大家一條心,這也是教養孩童的無形基礎建設。

就這樣,因地制宜的幼教計畫,細雨潤無聲,村子流露勃勃的朝氣,緬甸寶成公司人資經理蔡育璟看了直嘆「很驚豔,能做到這種程度!」他說,其中有企業值得學習之處,相信可促使外企業更加落實在地生根。

(因為封閉,緬甸保有完整的在地文化)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