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一趟離開自我舒適圈之旅 / 三陽金屬工業董事長顏瑛宗口述 企宣部整理

【至善新聞】一趟離開自我舒適圈之旅 / 三陽金屬工業董事長顏瑛宗口述 企宣部整理

九月隨至善走訪緬甸,考察其與國際組織Plan International合作的「婦幼社區共同照顧計畫」。這是我第一次踏入緬甸,當時爆發「洛興雅事件」(編按:緬甸軍方種族清洗洛興雅族人),受到聯合國強力譴責,但當地人們又是善良、愛好和平的佛教徒,真的很矛盾。

我們到訪的地方非常鄉下,沒電、缺乏乾淨水資源,連基本民生都有問題。有一天,我在一群孩子中,看到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特別活躍、好學,我靜靜的觀察她,她看人的眼神、會講幾句簡單的英文、不害怕和外國人互動,她還帶動了身邊的孩子參與活動,「哇,她很聰明,又有領導力。」

我是經理界的人,我們常常說,看一個人就看他的領導力,而從小女孩身邊年約20到30歲、充滿熱忱的老師們可以看出,小女孩長大就會像他們一樣,我們若能在教育上幫助她,讓她的領導素質(Leadership quality)發揮,會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啊!

(體驗式的參與公益,讓人希望可以多做些什麼)

緬甸的教育資源不多,若有了,也優先給男孩,女孩的教育資源往往都被忽略掉。但女性是很有力量(powerful)的,幫助她們就可以幫助更多人。我之前也和至善去了麗江,一個女孩告訴我,她長大想當醫生,不要像媽媽一輩子待在山上。這種和孩子的連結,一定要親身體會,「看到女孩的臉,感覺到她的夢」,我覺得自己可以做些不一樣的事情。

參與式的體驗讓我這樣的支持者特別有感,這和看報或電視不一樣的,而是你到了現場,「oh, my god(我的天啊),這是不同的世界。」

我會持續參與,除了我對未曾到訪的地方有好奇心,其次是我要離開我的舒適圈(comfort zone),走出去才知道這世界是怎麼一回事,才能體會「感恩」兩個字,而不是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當代社會,文明落差還真是不可思議!從緬甸回來後,我現在每天打開水龍頭,看著水流下來,就覺得好幸福,好感恩! 

(乾淨的飲用水也是緬甸人們缺乏又急需的)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