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寶成攜手至善 共同為緬甸的孩子點亮一盞燈 / 寶成國際集團 蔡育璟

【至善新聞】寶成攜手至善 共同為緬甸的孩子點亮一盞燈 / 寶成國際集團 蔡育璟

(孩童不怕陌生人,開心的學習拿相機拍照)

與孩童交流時,我與他們一起踢籐球、一起跳舞,教他們用相機拍照。我發現孩子們一點都不害怕與我們這些外國人接觸,甚至還教我們講緬甸語,孩童的世界不分種族、國籍,是那樣的純真與善良。

緬甸,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實際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2012年拿下選舉多數席次之後,才普遍被世界所認識,許多國際企業因此來到這個純樸國度,寶成國際集團也是在此時期開始投資緬甸,目前在緬已有近4500名員工。

(緬甸在2012年才對外界開放,各國企業開始進入投資)

集團長久以來對社會的關懷,一直秉持著創辦人以及執行長「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無論是在中國、印尼、越南、柬埔寨、孟加拉、還是緬甸,總是持續關懷員工及工廠附近的社區。

我在2017年的2月份轉調至緬甸寶成,由於集團贊助至善基金會「為緬甸的孩子點亮一盞燈」計畫,9月中旬,我代表公司和至善前往曼德勒的偏遠村莊義烏鎮進行參訪。此計畫是至善基金會結合全球前百大NGO Plan International,對於偏遠鄉村的家庭共同推動的緬甸幼兒照顧計畫,包括親職教育引導師培訓、遊戲小組培訓以及參與式評估工作坊。

(家戶平均有3-5個孩子,但幼照資源卻很有限)

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因是偏遠地區,無論是物質或教育資源都同樣的匱乏,唯一多的是孩童,家戶平均有3到5位孩童,但幼照服務卻很匱乏。其次,我很驚訝,原來NGO可以做到這麼多事情,從村莊的溝通與配合、親職教育種子教師的培訓、教具製作的教學、甚至蓋起幼照中心的建築,竟是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完成的。

對於緬甸寶成而言,雖然我們的專業度無法像NGO那樣,但很感謝能與至善基金會一起支持這個計畫,讓我們未來在進行企業社會責任(CSR)時,將現在關懷員工的那份心,再提升為更積極的─讓周遭社區變成得更好的使命感。

(寶成集團贊助至善基金會「為緬甸的孩子點亮一盞燈」計畫)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