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善的循環,接力而行─寫於越南助學計畫20年/ 董事長 袁立德

【至善心語】善的循環,接力而行─寫於越南助學計畫20年/ 董事長 袁立德

2018年開春沒多久,我隨至善台北秘書處和越南順化工作站同仁探訪中越孩子的家,從順化北上廣治、河靜,以及榮市,這一條狹長的路,20年來,我不知道走過幾回。今年,這一回,是一趟重逢之旅。

至善第一位愛心大使陳淑麗小姐,跟著我們回到越南探望阿福,阿福20歲了,長大了,母親胡氏秋香也老了,但她卻一眼認出淑麗,兩人在家門口緊緊擁抱。霎時間,我發覺,愛的力量真偉大,無須隻字片語,只要伸出雙手擁抱彼此就能永不停歇。

至善內部一直暱稱阿福「小菩薩」,因為他,至善得以匯聚台灣人的愛心,在中越持續灌溉了20年,開展出貧童助學計畫、醫療矯治計畫、幼兒照顧計畫、愛心閱讀等計畫;20年來,嘉惠7000個孩子受教育、3000個孩子恢復健康身軀,重拾歡笑。

至善的灌溉方式也從給予經濟資助,進展到強化教育方式,譬如推廣閱讀計畫,10年間已為6萬個孩子打開另一扇生命之窗。這一切,如果沒有阿福自己的受苦受難,數萬孩子的生命歷程也不會改變。

我在祿持小學閱覽室看到孩子們讀書時專注的神情,內心想到阿福,他看不見也聽不見,只能躺在床上的他,對我來說,是他擁抱了這些正在讀書的孩子們。

這一趟,還有苗可麗和林嘉俐兩位愛心大使同行,兩位早已是至善多年的認養人,她們對孩子的笑容、疼惜,再再讓我感動不已。這是一個進步變動的時代,但不變的是感動,是無國界的愛心。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此行我最感動的時刻,莫過於看到已經長大自立的認養童阿勇等人,他們已回過頭成為認養人,阿勇雖然說,沒有至善就沒有他。但我也要告訴阿勇,因為有你們,啟動了善的循環,大家接力而行,讓愛心散播,成為向上的力量。

新的一年,感謝大家支持至善,祝福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