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陪伴,是最美的服務 / 新竹工作站 妲美伊基

【至善友愛】陪伴,是最美的服務 / 新竹工作站 妲美伊基

(山裡的陪伴服務工作有時候是孤獨的) 

社會新鮮人的學習與感動

印象很深的是,我們去訪視個案家,案家是火災戶,災害後家裡什麼都沒有。我心裡很難過,很想自掏腰包協助,經過資深社工分析後,我們帶著一些生活用品前往關懷,雖然是一點小物資,但就像及時雨,救急送愛。

來到尖石原家中心已有一年了,我從來沒有想到會接觸社工工作,從都市回到部落服務,我從這份工作得到很深的體會,也感受到部落裡許多溫暖,難以言喻。

在原家中心,我的工作是與社工們前往部落送物資、訪視個案、陪伴處理個案問題等,因為有很多困苦家庭需要被關懷和陪伴。我了解了,在社會工作的目的和理念是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的服務,了解社會工作內涵後,我也終於明白,原來社工要做的服務那麼多,當中,我最被感動的是社工付出的「陪伴」,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功課。

我常常和社工一起陪個案去醫院、律師事務所、學校、鄉公所等地,四處奔波,就是要把解決個案的問題和需要,到後山進行一次訪視,路程就要兩個鐘頭以上。除了處理個案問題,社工們每月還要舉辦活動,工作非常多元,但我從沒有聽到社工們抱怨,反而他們常常說:「陪伴工作是一件最美的服務,陪伴可以找到自我的成就感。」

(原家中心的工作就是處理家庭任何大小事)

社會工作者需要有很大的愛心和熱誠,有些人可能已經下班,但個案出問題了,這時候,他們也是二話不說就去探訪個案。

我看見,只要有一顆願意陪伴的心,我們就可以幫助許多家庭,不管是聊天、關懷、慰問、一通電話往往可以穩定他們的心情。身為至善一員,原家中心的工作帶給我很大的意義和快樂,原來最美的服務就是陪伴,陪伴可以讓需要被協助的家庭看見未來的希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