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他們什麼時候來勤和? / 研發部 蔡正彥

【至善新聞】他們什麼時候來勤和? / 研發部 蔡正彥

( 勤和部落孩子到屏東港仔部落交流)

一趟讓部落孩子印象深刻的小旅行

出發前,我幾次和勤和孩子討論學習生火煮食、介紹港仔部落位置以及海廢議題的相關報導。不過孩子提出問題總是讓人難以捉摸,四年級以上的女孩關心參加的孩子們的性別比例,男孩們則關心有沒有球類活動。

至善雖已結束南部工作站正式編制,但仍由我常駐高雄桃源區勤和部落,位於少年溪畔的布農族部落,我主持15個孩子的課後照顧班,也負責至善與屏東、高雄等部落的聯繫工作。

去年度規劃整年度活動的時候,我就在思考,如何讓孩子在了解自己部落之餘,也可以看見其他部落孩子生活的樣貌。我因此和其他部落課後照顧班的工作者一同規劃了,年月赴屏東滿州鄉港仔部落的跨部落交流活動。

(大家一起到海邊淨灘)

轉眼到了三天兩夜交流活動的日子,孩子們在車上鬧哄哄夾雜著笑聲和吵架聲,抵達港仔部落,第一天展開認識海廢問題與淨灘活動,當天的晚上由不同部落孩子組成的小隊,自己料理晚餐。

勤和孩子經過兩年來值日廚師的課程,對於處理食材和料理頗為熟悉,但因孩子在部落習慣使用噴燈生火,要他們利用廢紙生火顯得陌生,幸好在其他部落孩子的協助下順利把火生起來了。

第二天天公不作美,大風又大雨,但完全沒有影響孩子們的心情,大家開心的在海堤上迎著海風奔跑。孩子們還利用第一天撿回來的海廢製作成介紹自己部落的作品,勤和孩子製作了課後照顧班的樣子,讓我溫暖在心頭。

(趁機帶孩子認識海廢議題)

最後一天是回顧與交流,勤和孩子們很熱烈的邀請大家到勤和玩。在返回勤和的路上,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討論勤和有那些地方可以安排「客人」睡覺,要不要邀請大家到「秘密基地」看看。

這是一趟對孩子們很深刻的小旅行,兩個月後,他們都還常常提起港仔很狂的風,還有人不斷的問我,「我的朋友什麼時候來勤和?」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