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後山的學前照顧再進化 / 新竹工作站 幼照組

【至善友愛】後山的學前照顧再進化 / 新竹工作站 幼照組

(培訓部落婦女刻不容緩)

2018年初,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在「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的報告附件中,特別指出,原住民族地區新生兒死亡率高於平地兩倍,引起外界關注,至善與專業學者共同努力,開始啟動「零到三歲齊步走」照顧計畫。

至善從事的原住民兒少發展工作,服務對象正在往學齡前延伸,即針對孕產婦與零到三歲未入園之學童與家長,提供服務,不論是親職教育,育兒資源,托育服務等,進行研究與方案規劃,特別邀請政大社工所教授楊佩榮與玩具圖書館創辦人蔡延治老師,一同研究與發展零到三歲齊步走照顧計畫。

(至善董事蔡延治老師赴馬里光教保中心講課)

2018年「陪你長大」計畫因此有了新任務,主要推動三大項服務,第一,以新竹縣玉峰村馬里光部落互助教保中心結合政治大學輔導計畫,除了基礎托育照顧服務外,也同時推動親職教育與在地文化課程研發。

第二,推動到宅啟蒙服務與婦女培力計畫,分別在尖石後山泰崗,錦路與養老部落,找到在地婦女共同照顧學前未入園之孩童。第三,研究與發展零到三歲孩童齊步走計畫,逐步導入家長參與,以及推動行動幼兒園和角落教學觀念,整體建立尖石五峰地區兒童安全照護網絡。

(睽違十年的保母教育訓練)

2005年艾利風災之後,至善陸續在新竹縣泰雅族後山地區,推動學前托育與教育之工作,2008年辦理尖石後山地區第一次的保母人員訓練,透過在地婦女培力,提供就業機會,共同實踐傳統泰雅族共同照顧之精神。歷經十年,2018年辦理第二次的尖石地區保母人員訓練,讓照顧之力不斷,希望能為原住民族兒童建構一張安全照護網絡。

(部落的學前教育需要大家攜手)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