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本書看見世界

給我一本書看見世界

至善在1995 年開始在越南中部展開貧困孩童的助學、醫療等服務計畫,長期支持孩子的生存與發展。隨著服務深入與穩定,至善越南工作站的團隊發現,要為孩子創造改變人生的機會,最好的方式是閱讀,有了閱讀,有了知識,便有了力量,才會有改變。

  貧困的孩子連上學都有困難,遑論擁有自己的書籍,唯一能閱讀的機會在學校,但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學校,也幾乎沒有讀物。這項計畫因此運應而生,至善和在地學校合作,協助小學建設一間閱覽室、提供書籍,最重要的是,還培訓教師帶領學生進行閱讀活動,舉辦各種活動,讓孩子沉浸閱讀之中,讓閱覽室不只是一間藏書的地方,而是有老師有方法可以陪伴孩子長期閱讀。

  一間小學完成建置一間閱覽室的軟硬體設備,所需經費大約新台幣 15 萬元,便能支持學校長期運作閱覽室,小小的成本,卻能產生大大的效益,一本書,可以讓數百位孩子傳閱,啟發每個渴望夢想的心。

  從 2008 年到 2020 年,該計畫已經進行 12 年,受助學校已將近 200 間,平均一年有 9.3 萬名孩子受惠,每個孩子一學年平均閱讀了 60 本書。孩子渴望閱讀,也從中得到啟發。每一年,至善總是接到當地許多學校的請求,希望此計畫可以將學校納入,但礙於經費,至善量入為出,有多少資源就蓋幾間閱覽室。

協助偏遠地區的學校蓋一件閱覽室,給貧困的孩子一本書,幫助他們看見世界。

  2017 年,外交部共襄盛舉這項計畫,雖然越南並非台灣邦交國,但外交部的補助案卻持續進行,從 2017 至 2020 年共計四年,台灣政府支持本計畫一共建設了 29 間閱覽室。歷年來,除了外交部,此計畫也陸續獲得一些企業的支持認捐,邀請您,不管是個人、團體或是企業,共同響應,加入認捐閱覽室行列,欲了解更多請與我們聯繫。

文/公共溝通部主任 顏瓊玉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