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神下的馬里光

太陽神下的馬里光

我曾飛越千萬里,踏過世上無以數計的大山大水;也曾赤足踩在大地,仰視穹蒼,跟著祖輩春耕、夏耘,等待秋收。若不是這場鋪天蓋地,令人措手不及動彈不得的疫情,這遠離台北一百公里至善守護下的馬里光,不會提早來到我的行旅。

  若不是十五年前,偶然瞥見「陪你長大」裡那一禎禎陽光普照下深邃黑眸的純真眼神後撒下的種子,不會有今朝這場仿若永別重逢後的短暫相遇。若不是人生過五奔六的失焦、恐慌,無法抑止不斷湧上對生命回顧的牽引,是萬萬不會在台北超低溫寒流夜裡,匆促決定要搭上七天後的早班南下列車。

  「馬里光」字字鏗鏘,太陽的賜予和大地的承載,仿佛若有光,力量自天奔流而下,大地孕育而生。離開城市二小時後,迎來教保中心照顧下的泰雅孩童。族裡耆老說著,櫻花初綻時就是小米播種日。世界哪裡都有這山水,我已足跡踏遍。無意下田播種,也無心聆聽過耳的山風,只想看看過去多年來,棉薄之力捐助的孩子如何在這山裡在他們的土地成長。

  看著、牽著、抱著這些還不會說話,無懼地赤足走在碎石上,天使般的一歲多泰雅女孩們,藉機片刻重溫我遠逝初為人母那去不回的時光;看著假期返鄉為我們生火, 忙進忙出的小泰雅勇士們,他們有著強健的體魄純真的心,藉此機會跟隨著族裡的大勇士們,學習他們祖輩如何在這塊土地創造生命。原來傳承就這回事,沒那麼艱澀,也沒那麼容易。

  多年前偶然的一粒種子,意外將我帶來山裡,能在陽光灑滿的馬里光土地上,重溫幼兒在懷裡、手邊的觸動,再次感受生命的跳動。衷心期望這群山裡的小小未來泰雅勇士們,能自己的土地上好好地長大,繼續孕育更多勇敢、堅韌的泰雅生命,傳承漸微的原民文化。讓熱愛土地的凡人們,能得著機會透過這些苗尖子,學習更多生命中的不必然擁有,謹以此文獻給我那兩個已振翅高飛的孩子。

文/至善行旅馬里光團團員 吳翠華

感謝這一趟旅行,原本希望自己能做點什麼,結果竟是自己被溫柔地療育。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