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一家的小飛

照料一家的小飛

10歲的小飛因父母親癱瘓殘疾,他不僅一邊上學,也需要代替父母照顧年幼的妹妹及協助做家務,儘管如此每年小飛在學業上仍有優秀的表現,也得到至善所提供的助學金,而他的夢想就是未來能成為一名醫生。

  小飛童年不像其他孩子一般幸運,父親左臂天生癱瘓,母親雙腿殘疾坐輪椅。每天放學後,他必須「飛」也似的趕回家幫父母煮飯、洗衣服、打掃房間以及為5歲的妹妹洗澡。實在很難體會,小飛小小的身軀裡竟擁有這麼大的能量,不但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家務,還要兼顧自己的課業。然而,小飛從上國小開始,每年都獲得優秀的學習成績。第一次與他見面時,我問他以後想做什麼?小飛堅定而有自信的跟我說:「我會盡力學習,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一名醫生,為父母和其他人治病」。

  也許10歲的孩子還無法明白,即便以後如願成為優秀的醫生,也無法治好母親在18歲因交通事故被「奪走」的雙腿及父親因天生身體虛弱癱瘓的手臂。但小飛的孝順、懂事對父母來說無疑是一帖良藥,是父母努力活下去的動力。小飛的父親曾說:「身為父母,即使我和我妻子殘疾,不過我們的眼睛還明亮的,我們的手還能動,所以我們會盡力照顧和撫養兩個孩子,希望好心人士能助我們一臂之力,圓孩子上學之夢。」

  2021年第一期發放助學金之際,小飛第一次收到至善提供的助學金。手裡拿著助學金的小飛眼眶泛淚的說:「非常感謝認養爸媽和至善基金會讓我有繼續上學的機會。」為了幫助堅強的小飛,支持一直努力克服生活困難的小飛父親,至善做為橋樑,將台灣善心人士的愛心交到小飛手上。我們相信,有一天,小飛會如願穿上白袍,成為一名手心向下積極助人的好醫生!

文/越南順化工作站助學組組長 陳氏賢秋

小飛非常感謝認養爸媽和至善基金會的幫助,懂事、孝順、積極努力學習的他,夢想成為一名醫生為人們治病。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