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從玩桌遊與同儕互動

幫助孩子從玩桌遊與同儕互動

「老師…可以教我怎麼交朋友嗎?」小惠升上小一後變得較安靜,了解後發現小惠在班上有人際問題,偶爾還會被同學欺負。這情況的成因很複雜,家庭、老師、同儕、小惠自己等因素相互影響而成。

  這個學期,我們讓小惠與曾和她有過衝突的小芸一起上桌遊課,希望從合作性的桌遊開始,練習和建立正向的互動,並從中探索、發展人際技巧。第一堂課小惠常打斷遊戲想要和老師聊天,而小芸則想抓緊時間多玩一點而催促小惠專心。

  第二堂課小惠知道這樣無法吸引老師的關注,慢慢專注在遊戲中,但新的問題也浮現——他們不知道怎麼合作。遊戲的過程,小芸比較懵懂,而小惠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孩子,當小芸碰到困難時,小惠拒絕幫忙。然而合作遊戲需要兩個人互相幫忙才能獲勝。當老師宣布他們沒獲勝時,小惠很困惑,無法理解為甚麼自己沒有勝出。

  經過引導,小惠開始嘗試和小芸一起取得勝利,兩人的遊戲過程越來越順利,因此老師再給新的挑戰——從雙贏的合作型桌遊,改成有勝負的競爭型桌遊,好勝的小惠再次拒絕協助小芸。但當小惠需要幫助時,小芸會主動幫助,有趣的是小惠接收了小芸的善意,也發現就算是競爭關係也可以協助對方,且協助對方並不會削弱自己的優勢,還能讓氣氛更好,遊戲能更順利進行,進而會主動幫忙小芸。

  除了互動關係上的進步,兩人也各自有一些改變。小惠的好勝心讓他在遊戲過程中會主動思考策略,有時會說出讓老師驚喜的想法。而小芸也對小惠改觀,會欣賞小惠的特別之處,常無法進入情境的他被小惠帶動投入,可以更沉浸在遊戲中。

  在台灣陪你長大計畫下,老師可以用各種遊戲觀察及了解,幫助泰雅族幼兒從遊戲中練習正向互動並從中探索人際技巧,建立孩子在人際發展上的信心。

文/新竹工作站幼兒組社工員    張采彧


桌遊老師曾育涵透過繪本及桌遊引導小朋友正向互動,建立人際技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