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韻「玩」成積木專家

小韻「玩」成積木專家

孩子的成長中有老師、父母、親人、朋友的相伴,在幼兒園時期老師的陪伴更占絕大部分。至善長期陪伴雲南少數民族老師們穩步成長,提供入園輔導、師資培訓等資源,不僅提升老師的專業技能,也能刺激孩子的學習興趣,幫助孩子成長發展。

  新的一年開始,春風拂面,陽光和煦,這個時間最讓人開心的是到各合作園所看一看我們一直陪伴著的孩子。來到海東幼兒園觀摩角落教學,每個孩子都在專注在自己的天地裡、認真嬉戲,我不忍打攪孩子們的興致,在旁看著孩子們,心裏充滿溫暖。和老師交流時,老師都在說孩子的事,講述孩子們的好,並和我分享一個孩子在角落教學探索、成長的故事。

  透過觀察,老師發現小韻在角落教學中進步明顯,表現出色。剛開學時,小韻較喜歡疊積木及畫畫,但這兩個部分她都沒有太多創意和自信,經過各種嘗試,她終於選到適合的玩具。首先是編織玩具小韻持續玩了一個月,每個編織玩具她都能熟練使用,並能長時間專注於此,熟悉了所有的編織後,她自己去益智區選了智慧積木,嘗試比較複雜的玩具。

  起初她會反覆觀察示意圖來完成平鋪組合,熟悉到不用看示意圖後,就開始挑戰更複雜的立體拼裝,每個不同的立體拼裝方式她都積極嘗試。她會認真觀察示意圖,然後動手拼裝,就算錯了也不會放棄,實在拼裝不出來就向老師尋求幫助。其他小朋友也會一步一步跟著她做,聽取她的意見,儼然成了智慧積木專家。小韻在這個過程中養成了認真觀察、比較分析、勇於嘗試、保持良好的注意力與學習品質。

  在服務的陪伴過程中,我喜歡到幼兒園走動,喜歡老師們對待孩子的舉止和眼神,陪伴孩子在充裕的玩具中探索及成長;喜歡孩子們的專注、樂於探索,不停地用自己的方式發現世界的美。

文/雲南代表處學前教育組專員 趙春清


小朋友在有文化元素的角落教學中探索、成長、開發並培養所長。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