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守護緬北鄉村孩童教育權

新冠疫情下守護緬北鄉村孩童教育權

研究發展部專員    王慧思

2021年,至善合作夥伴Meikswe Myanmar(微笑緬甸)在撣邦北部的13個鄉村社區及5個國內流離失所營開展工作,發展「閱讀、繪畫及遊戲」的幼兒照顧發展替代方案,及小型的團隊活動。藉此增進兒童的創造力、想像力、練習用正向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感受,改善對話技巧和社交能力。       

新冠疫情影響,計畫訪視和現場活動均受到影響,雖有些工作不得不延後開展,但合作夥伴嘗試將訪視工作改為遠端進行,並加強資訊及通訊培訓,加強村落間的資訊分享和交流,在疫情期間也可以保持與工作團隊的溝通,及時掌握村落狀況。  

計畫團隊拜訪每個村落,與村民共同討論確認需求及工作細節,以及各方所負擔的責任。同時在實行計畫的村落,召集對兒童事務有興趣的村民,組成幼兒照顧管理委員會,並進行訓練,使其有能力在村落中舉辦相關活動,促進村落幼兒照顧。參與過親職教育的家長說,參與培訓才讓他們有意識去關注孩子的發展也讓他們傾聽孩子的聲音,跟孩子的關係也更加親密。       


至善和國際組織攜手,培力緬甸少數民族當地的孩童教育人力。

緬甸人口約6千萬人,經濟主要仰賴農業與服務業,長期政局不穩、經濟發展相對緩慢,貧窮人口比例高,是導致孩童失學或輟學最主要的原因。加上地方武裝衝突不斷以及自然災害的影響,長久下來對兒童的全面性發展帶來不良的影響,特別是偏鄉的少數民族孩童,更是首當其衝。       

至善自2016年與Plan International展開合作計畫,開始了在緬甸的兒少服務工作。2017年開始支持緬甸的社區婦幼共同照顧計畫。2019年至今,至善持續支持緬甸在地夥伴Meikswe Myanmar,在緬甸撣邦北部的鄉村社區,推行幼兒照顧計畫,為當地孩童提供更好的照顧和學前教育,做好幼小銜接的準備,確保孩童的受教育權。同時,持續親職教育以及政策推動等工作,全面保障緬甸孩童得到妥善的照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