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的快樂大掃

從無到有的快樂大掃

快樂大掃團隊相互扶持,從互信到自信,為孩子的未來搭起一座橋樑。

「從培訓、技術上的訓練到之後的接案,我們都會陪著大掃媽媽一起經歷。」至善北區工作站婦女就業組組長田舒瑋,說起快樂大掃團隊的支持、陪伴。過去曾擔任原住民就業輔導員,舒瑋發現上工的穩定度,在原住民就業上一直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對工作內容的不熟悉、無法融入的職場型態,讓他們在陌生的大都市裡,有著格格不入的無助感,無從被支持。

大掃媽媽的夥伴關係,在團隊中相互扶持,分享彼此的工作與生活。

在低薪與不穩定的工作中不斷流動的都市原住民媽媽

一路帶著快樂大掃團隊,一起成長,舒瑋表示剛開始進到團隊的媽媽,對未來充滿許多的不確定,沒有自信。起初來到這裡,她們抱持著試試看的心理,試試看,真的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賺到一份份穩定的收入?自己的力量,真的能把自己、把孩子照顧好嗎?身在城市的角落,都市原住民媽媽因自身的工作經歷、能力、學歷背景,和家中長幼的照顧責任,在低薪與不穩定的工作中不斷流動,經濟的為難,讓媽媽失去對生活的自信與勇氣,也失去照顧到孩子教育的餘力。

都市的家事清潔  穩定生活牽緊孩子

不同世代、不同環境的挑戰下,至善看見媽媽的困頓無助,在考量都市的家事清潔需求、彈性的工作時間,與媽媽所熟悉的專長,希望都市原住民媽媽能藉著家事服務專業的培力,重新找回自信。然而,從互信到自信,是快樂大掃團隊和大掃媽媽搭起的一座橋樑,還能牽緊孩子,穩穩走向快樂新生。

舒瑋在帶領新手媽媽時身體力行,陪伴快樂大掃在家事服務專業上的學習與成長

都市原住民一個拉一個地北上打拼,大掃媽媽同樣也是一個拉一個。這個「拉」,是一個互助的力量,是在困境中拉你一把,更像是手拉手的意象,彼此扶持,一起前進。除了定期的家事服務培訓,還有每個月的固定聚會、經驗分享交流、團體活動,夥伴間的連結,陪伴快樂大掃的成長,不再孤單。

都市原住民  大掃媽媽互相扶持的網絡

快樂大掃的從無到有,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就業,至善不僅是媒合工作的角色,陪伴、信任與連結,編織一張大掃媽媽們能夠互相扶持的網絡,才是媽媽最需要的幫助與支持。

媽媽有了能力,不再缺席孩子的成長,彈性規劃工作時間,讓大掃媽媽能夠照顧到孩子的上下課,在課後陪伴孩子的課業學習,在假日和孩子安排休閒娛樂,時間和金錢像一體的兩面,都市原住民媽媽在之間取得平衡,能好好地做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2016年,1位媽媽加入團隊,到2022年的現在,已有逾50位成員加入。至善培力媽媽,媽媽陪伴孩子,期待未來能培力更多的都市原住民媽媽加入快樂大掃,為家庭的新生、孩子的未來,繼續前進。

公共溝通部專員 陳怡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