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野菜連結社區 一起剝Laci

用野菜連結社區 一起剝Laci

去年春末夏初之際,Wawa森林的孩子們去到文健站,與阿公阿嬤一起學習怎麼處理Laci(音ㄌㄜ ㄐㄧˋ,中文名:箭筍),孩子們在剝的過程中,雖然有時漲紅著臉用力,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掛著滿足的微笑,當時就答應長輩們還要再一起來文健站剝Laci…

為了延續去年孩子們與阿公阿嬤一起學習怎麼處理Laci時那種笑容和感動,今年我們特別邀請了國小一年級的孩子們去跟長輩們一起動手剝Laci。因為孩子的年紀較小,因此我們特別設計從中午的共餐開始,透過吃,讓孩子們對Laci產生好奇,並在吃完之後一起動手做,希望能讓孩子更完整的認識阿美族的傳統野菜Laci。

阿美族的傳統野菜Laci

當天走到文健站分配座位後,孩子們七嘴八舌迫不及待的向在場的長輩分享著自己有沒有吃過Laci,或是在之前的清明連假有沒有看到Laci等。在共餐過程中,阿公阿嬤好奇的詢問孩子是來自哪個部落,希望可以更認識孩子,同時也很主動的協助孩子裝湯或是拿幾根Laci給孩子,有些長輩甚至還拿了蕗蕎給孩子加菜,在這來回之間,文健站又再度充滿了笑聲。

父母來自西非的社區孩子Mary(化名)也跟著WAWA的孩子一起來學剝LACI。

經驗與文化的傳承

共餐後,幾位阿嬤開始帶頭示範Laci的剝法,輪到孩子體驗時,因為低年級孩子肌肉發展的關係,無法有效地施力。阿公阿嬤們便溫柔的再次示範或是手把手的帶著孩子操作。隨著每一根的練習,孩子們也越來越了解其中的訣竅,原先有些氣餒的臉龐也漸漸發亮,到最後每個孩子都迫不及待地跟長輩或是工作者展示自己這次剝的Laci有多漂亮。

跟著阿公阿嬤學習

透過這次的練習,孩子們除了學習到野菜的知識外,也多了一些時間和阿公阿嬤相處,加深了對彼此的認識。接下來一年四季都能夠有不同的野菜,希望孩子能持續向長輩們討教更多關於野菜的不同知識。

北區工作站社工 林廷翰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