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工作的旅程 陪伴移居都市的族人穩定生活

助人工作的旅程 陪伴移居都市的族人穩定生活

關西及竹東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主要就是服務居住在關西鎮及竹東鎮上的原住民族家庭,中心地點設置位於竹東鎮上,也是五峰鄉及尖石鄉族人外移到都市主要的集散地。

近2年的服務過程中,社工深入蒐集在都市生活的族人所面臨的議題及需求,發現多數都有兒童照顧、親子教養、經濟支持需求及都市生活適應等問題,加上家庭中若無穩定的經濟來源,且遇上突發事件時,這時原家中心就是族人們最給力的好幫手。

社區活動-親子手作課程

關東原家中心關注都市生活族人的家庭及親子議題

這幾年社工在服務過程運用社會工作的三大工作方法—個案、團體與社區,蒐集並了解族人所遇到的問題與困境,並透過宣導、社區方案、團體工作、講座、聯繫會議等活動的辦理,盡可能回應每一個需求。而關東原家中心成立後更關注在都市生活的族人其家庭及親子間的議題,並經常舉辦親子及親職活動,如親子手作、親子出遊及親職講座等,一方面增加親子間正向相處模式,另一方面陪伴在都市生活的族人家庭,並更進一步了解在地族人親子間的需求及困境。

非營利幼兒園-文化課程

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在助人工作的旅程中,常常有身邊的親友對我的工作抱持許多疑問,例如:「社工很累耶」、「你到底有沒有休息」、「社工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你有正常的上班時間嗎」…等等,對我來說,這些「關心」不會讓我停下腳步去質疑或否定自己在做的事,反而會以更積極的行動證明這份工作的真正價值。

團體工作-帶著孩子認識情緒 

助人工作的確是一個難以實際量化的職業,很難訴說其中的甘苦,更無法用世俗的眼光定義成功與否,甚至還常常被誤解,但我深深地明白,這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而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新竹工作站社工  張詩涵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