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越孩子播下閱讀種子 開啟視野

為中越孩子播下閱讀種子 開啟視野

越南工作站 阮黃青草

至善自 2008 年於中越順化省開展小學閱讀計畫迄今近 15 年,範圍已擴及中越順化、廣治、廣平、河靜、義安和廣義 6 省,協助近 500 所學校增添愛心閱覽室設備、贈送教室書櫃,每年為約 20 萬名學生舉辦閱讀活動,進一步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中越經濟發展較為落後,當地居民以農業為生,家長教育水準不高,獲得閱讀刺激之機會較少;同時,學校現有閱覽室大多較為簡陋,設備破舊,空間窄小且缺少光線,藏書以參考書為主,使用率低,無法激發孩童的閱讀興趣及習慣,學習意願較低,而學校尚欠缺舉辦閱讀活動之經驗與能力。根據教育專家的研究結果指出,孩童如果在小學三年級可以建立規律之閱讀習慣,對於未來就學及學習成果將有正面之影響;同時,許多研究亦指出若為孩童定期舉辦閱讀活動,不只能提升孩童的學習興趣,改善學業成績,強化孩童的寫作、認知、邏輯思考及語言表達方面之能力。

教室書櫃讓孩子有機會閱讀更多書籍,開展視野

位於南越胡志明市的知名時尚品牌 John Henry & Freelancer 自 2018 年起支持至善推動中越學生閱讀推廣教育計畫,至今協助中越 199 所學校, 其中為 15 所學校建設愛心閱覽室和 184 所學校設置 2,485 個教室書櫃,受益學生達十萬多名,資助總經費約美金 195,000 元。

自從有了教室書櫃後,學校可以安排適當的時間讓學生閱讀,學生也可以借書回家閱讀。為了讓學生可以閱讀更多書,增加書籍的使用率,學校還定期安排各班書籍交換活動。除了閱讀,學校也舉辦閱讀心得分享,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閱讀習慣和基本的學習能力。據統計,2018 年越南民眾年平均閱讀4本書(其中 2.8 本為教科書、1.2 本為非教科書),而受到至善協助的學校,學生年平均閱讀量為 67 本/學年。學生參加閱讀後學業成績改善,同時在各級閱讀比賽中獲獎。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學生可以借書回家閱讀,停課不停讀。

一本好書讓人受益一生,感謝 John Henry & Freelancer 持續為中越孩子播下閱讀的種子,幫助他們從閱讀中找到樂趣,開啟視野。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