睏抹飽的原住民青少年

睏抹飽的原住民青少年

作者: 

北區工作站督導 林書玄
2021-11-22

這個半年因疫情管制,許多服務業的老闆辛苦撐著事業,不論續聘與否也需要縮減人力,孩子因為工作年資少或是沒有家庭負擔,從無薪假到面臨裁員。這個過程與雇主之間的難題,這也是我這半年與孩子們一起工作的經歷。然而,原住民青少年在工作職場遇到情況,當然還有很多。

「書玄~我被組長罵,真的是...」,「你在哪裡?在店裡嗎?我現在過去,等我一下」,一大早的電話的另一頭是孩子們各式各樣的工作情況。其實14-18歲的這個階段的孩子,原是應好好念書,受到家庭保護與支持;但許多原住民青少年被迫長大,收拾起玩樂的孩子心,開始面對未知的自我生涯議題:要工作還是要繼續讀書?

 這樣的困惑原因有三,首先是國高中生在轉銜階段一定會遇到職涯與生涯走向不明的疑惑;再來是青少年的家庭議題:青少年常因為自己和家裡沒有錢資助,一定要靠自己賺錢工作;最後是同儕的情感因素,跟隨朋友的選擇。在面對工作狀況的同時,也要排解許多自己定位等問題等,這些議題和情況都是讓人要多思考與支援的。


睏抹飽餐車計畫試圖解決青少年經濟及職涯發展的問題

至善投注原住民青少年的工作,從穩定就學的長期服務,已經有許多受助的青少年在就學階段中穩定下來,但仍有許多在孩子在城市裡徘徊著。今年中旬我們開啟對於弱勢原住民青少年在就業上的協助,在大台北地區嘗試著與幾位原住民青少年工作,從聊聊自己對於未來職場的想像,還有對於工作中的需求開始了解需求。在14-16歲這個尷尬的年紀,從非法工作的童工進入資淺勞工,有位就服員或是社工陪伴青少年給予支持是必要的。

在即將啟動的「睏抹飽餐車計畫」,透過手作餐點的過程,重拾聽說讀寫及計算的學習,找回自己的生活作息規律,不但有助於原住民青少年的提升自信心與探索自我,也能持續在工作中熱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