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學現況,園所與孩子的共同成長

翻轉教學現況,園所與孩子的共同成長

2021年至善雲南代表處「學前教育發展計畫」推廣至寧蒗彝族自治縣,在寧蒗縣教育體育局和婦女聯合會的支持下,與第三幼稚園進行合作輔導。

雲南代表處學前教育組    楊曉歡

三幼園所內的學生多為邊疆高寒半山區移民到縣城的少數民族幼兒,大多數父母為了生計,在幼兒一歲左右就會離開幼兒到省外工作,幼兒由家裏老人照顧,成為留守兒童。幼兒雖然有爺爺奶奶的照顧,但缺少了父母的愛與陪伴,導致幼兒沒有得到適合年齡的教育。三幼雖為新建園所,擁有良好的硬體環境,但是仍存在麗江學前教育發展普遍性問題,教師編制少外,師資的專業性仍有不足。

開園後的第三周,學前組的夥伴們來到三幼查訪,小班只有孩子哭喊的聲音,和教師崩潰下的叫聲;中班靜得出奇,走近一看,孩子在練習本上艱難地寫著數字;大班學習區的材料櫃中只有羅列整齊的數袋橡皮泥,每間教室都是相同的教具和素材。看到此情此景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下,幼兒能健康成長、得到相應的發展嗎?

至善開啟5天的培訓方案,進行學習區理論知識與教師專業素養的培訓、進到班級與教師一起規劃學習區、一同製作教玩具,也在接續幾個月邀請外部專業資源介入。再次入園輔導時,我們聽到的是幼兒爽朗的笑聲、教師充滿活力且積極向上的狀態,經過至善一年的陪伴,學習區除了有完善的規劃,更根據當地的文化及民族風俗,在每個教室中都開設了「民族區」,挖掘民族特色課程,大大激發了幼兒的興趣,三幼教師專業能力也有了顯著的提升,配合統整的教學,老師們用耐心與愛心,陪伴每個幼兒成長。

正常化教學,還給孩子適性發展的機會,至善為三幼帶來資源與陪伴,三幼也為至善專案,增添了不一樣的篇章。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