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快樂大掃,掃出孩子未來

至善快樂大掃,掃出孩子未來

2016年成立的至善快樂大掃,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的家事服務專業,幫助媽媽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擁有翻轉未來的機會。

從原鄉部落下山來到都市,心存著理想、為了更好的生活,來到大台北打拼,他們是「島內移民」,是身在都市的「都市原住民」,離鄉背井、缺乏親族支持,在高勞力、高工時的工作中流動,都市原住民孩子也因而面臨成長發展上的許多挑戰。

至善快樂大掃,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的家事服務專業

生活「不穩定」對孩子的影響

據原民會統計,已有近半數的原住民族從原鄉遷移至都市,至善從事都原兒少服務14年,看見都市原住民的種種「不穩定」:高風險工作的不穩定、收入的不穩定、居所的不穩定…使孩子的學習與成長,連帶缺乏安穩的陪伴與照顧。 在孩子課業落後、缺乏自信、輟學、親職化…等問題逐漸浮上檯面時,我們不斷思量如何強化家庭功能,如何讓培力落實在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身上,讓這份力量,穩定陪伴孩子的長大之路。

從原鄉到都市生活  面對就業與家庭照顧的兩難

直面這些不穩定,我們發現:當家中老幼的照顧責任還是以媽媽為主,身在都市的原住民媽媽就必須面對就業與家庭照顧的選擇難題。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指出:「原住民家庭移居都市,往往難以適應生活成本大幅提高的處境,媽媽經常要面對家庭收入不足和照顧家庭老小的雙重壓力,雖然希望外出工作、貼補家計,卻常因上班時間缺乏彈性,而難以兼顧家庭。做著零碎的打工,收入不穩定,導致媽媽長久下來失去自信,甚至連自我照顧都產生問題,生活陷入窘境,難以掙脫。」

大掃媽媽用心清潔客戶家中的每一個角落,是這份專業所帶來的快樂、自信。

讓媽媽有力量,是照顧孩子的最佳途徑 

在了解困境、尋找一條幫助都市原住民媽媽脫離貧窮與生活陷阱的路徑,歷經10年的摸索與嘗試,至善在2016年正式成立快樂大掃,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的家事服務專業,安排大掃媽媽的培力課程、就業媒合、團隊輔導…等。

培力與陪伴,這個計畫從零到一,踏出了第一步。設有專職社工與就業輔導員負責就業媒合、發展大掃媽媽支持團體,即使前2年只有1位媽媽加入,至善也不曾放棄。「讓媽媽有力量,是照顧孩子的最佳途徑」,5年下來,快樂大掃計畫已培力逾50位都市原住民媽媽擁有工作技能,創造穩定收入,為孩子和家庭「掃」出快樂新生。

長期支持  翻轉都原孩子困境

「惟有長期規劃,才有可能做到真正的改變或是翻轉。」從陪伴孩子,到培力媽媽,我們期待這項社會創新的培力計畫能夠永續發展,邀請您一起捐款支持快樂大掃計畫,培力媽媽有力量,陪伴孩子安心長大,我們希望在未來培力100位都市原住民媽媽加入,讓更多家庭脫離生活困境。
公共溝通部專員 陳怡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