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至善初探和平部落

隨至善初探和平部落

參加者 黃淑貞


圖為採下當季最甜美的甜柿

第一次深入泰雅部落、第一次露營、第一次穿上泰雅服飾、第一次拿著長長的竹籤串上香菇肉塊就著營火邊烤邊吃,更是第一次跟隨著獵人的腳步在星光下走入傳統獵徑….謝謝至善行旅給了我一趟特別的旅行。 

出發的這一天,台北一直下著雨,搭上遊覽車時還有點擔心,沒想到車子行到和平部落,好山好水和好天氣,讓人完全忘卻了陰雨的台北。部落青年小馬招呼我們大家穿上泰雅傳統服飾,並邀請大家進入聚會所,用一杯小米酒,虔誠的向泰雅祖靈為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和同行的夥伴們,祈福。也是從這一刻開始,原本來自四面八方互不相識的團員們,從我,變成了我們! 


圖為大家用最虔誠敬畏的心情走入山林

然後,”我們”一起走部落。走進種山葵的農家,認識不同品種的山葵;走進種段木香菇的阿嬤家,看阿嬤怎麼種香菇和烘香菇;也走進果園採下當季的甜柿,做果醬也品果醋。下午,族人帶著我們在路邊竹林裡砍了竹子,孩子們便興高采烈的把竹子扛到了營火堆前,不一會兒,竹子被俐落的剖開,削成約100公分長的竹籤,成了我們當晚的餐具,直接串上香菇、大肉塊,在熊熊的火堆上邊烤邊吃,再配上小米酒,體驗原住民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邁。 


圖為一杯小米酒,讓我變成我們

入夜後,我們隨著獵人腳步走入獵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循序前進。獵人告訴我們,從動物眼睛反射出來的顏色,就能知道是山羌、山鹿、山豬或是貓、人類,所以不會有誤傷到人的事情。只不過動物其實是很聰明的,光是我們一大夥人的腳步聲和氣味,早就讓牠們躲得遠遠的了! 

和平部落的初探在部落青年小馬的帶領下,不但讓我們更認識泰雅族文化,也讓我們學習到面對山林和大自然應該心懷敬畏。謝謝至善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讓我們收獲滿滿,真心期待下一次的至善行旅,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