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向陽的小樹苗

迎風向陽的小樹苗

北區工作站社工   田恩菲


圖為可以往前滑出去了

去年正式成為WAWA的社工後,心裡一直想著可以為這群精力充沛又好動的孩子們安排甚麼好玩刺激,挫折感快但成就感也容易達成的運動…

記得是酷熱的一天,和孩子們約好一起去試溜直排輪,如我所料,原本吹牛說自己有多厲害多厲害的孩子們一穿上直排輪鞋後,個個站不起來,一直跌倒,平常驕縱的小公主、小王子哭的梨花帶雨的,於心不忍的我走到孩子身旁說:「我們去休息吧。」但孩子們卻倔強的噙著淚水說:「我還要繼續,我不要休息。」之後愈玩愈起勁,整整二個小時欲罷不能…下課後孩子們圍著問我:「還有下次嗎?只有這次嗎?」


圖為越站越穩了

於是我們約定好每周在固定的時間練習直排輪,沒想到平常總是忘東忘西的孩子們,卻記得在練習當天準備好毛巾、水壺,還有幾位平常不穿襪子的孩子,也會在練習的兩天找出襪子穿上,即便是沒有成雙的也一定都會記得穿好。而星期四是孩子們最辛苦的一天,除了練習直排輪,還要完成自己的作業,晚上上烏克麗麗課之前,還要買菜、備料跟煮餐。有時候孩子在寫作業時已經體力不支打起瞌睡來,我說:「回家寫吧!」孩子立刻打起精神說:「不行!沒有寫完媽媽說不能到這裡來。」我清楚地知道孩子們在意著每一次的練習,也很期待自己未來能夠越來越厲害,因為當能力長了出來,也就有了更多的自我肯定。

其實小孩這年紀學才藝重的是過程而非成果,讓小孩可以多體驗並尋找自己真的有興趣的事物,明白自己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也知道自己原來可以獨力完成很多事情,慢慢變成一個獨立又勇敢的人。

期望有一天,能夠和孩子們一起用直排輪做小小的旅行,帶領他們面對困難與挑戰,期待在冒險過程中,建立自己的信心、毅力和勇氣,也建立起永不放棄的習慣!給自己一次成功的機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