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慈善變得更聰明

讓慈善變得更聰明

捐款人  王冰英


三一農園有著滿滿的生命力

選擇至善成為捐款對象,除了個人特別喜歡小孩,更是非常認同它們的服務核心-積極培養受助人自己有力量。帶著想了解至善如何將這崇高理念落實在台灣偏鄉,報名參加二天一夜傻瓜農夫和安心媽媽的至善行旅。

第一天參訪「傻瓜農夫」夏禾老師的三一農園,曾是至善「培我原夢計劃」培力對象的他細心為大家解說,如何培養讓好菌慢慢發酵,加入野菜製作給雞吃的營養飼料,雞吃的健康,就能孵育出一顆顆無毒聰明蛋,而聰明蛋殼碾碎和醋結合,做成醋酸鈣液態肥料,還能讓園內的動植物生長得更好,他們捨棄傳統大產能的化學農藥,堅持用尊重土地的方式,運用動物、植物與土地交互永續循環的自然生態農法熬過近十年的三餐不繼才打造這片無毒的天地。

現在,傻瓜農夫聰明蛋在 Jason’s market 一上架就秒殺,夏禾老師並將獨特的漢方中藥製作出的液肥,傳授給偏遠深山裡的小農帶動自然農法,不但自己好,更期待故鄉的人和土地越來越好。夏禾老師的太太及大女兒現在都是清華大學的學生,而二女兒不但在高中有好成績,並非常有禮貌的與媽媽合作為我們一行二十多人豐盛彭湃的午餐……這一家人現在可全都是穏妥妥的在地人才。

行旅來到的新竹尖石鄉不但有著全國第一名的出生率,也同時有著第一名的嬰幼兒死亡率,主要是因為尖石鄉後山開車下山到市區做產檢,單趟車程就要 2 小時,許多媽媽因而放棄產檢...於是,至善於 2019 年起決定從「負一歲」開始介入,這種不斷創新守護原鄉兒少的行動,令人非常感動。第二天寶寶爬行活動負責人,即是至善安心媽媽部落關懷員,過去在學生時代也受到至善支持,而當天來協助的孩子們,亦曾是至善資助的兒少……他們現在個個大有能力,照顧自己,也照顧同為原住民的自己人。

此行同團有位九十歲老奶奶,彷彿鼓勵著我們,愛無限行善永不老。這是一趟能親身見證至善成果「不只餵魚更是教捕魚」,成功翻轉受助人生命,不僅自己有力量,並且能幫助別人,讓慈善變得更聰明,不論是身心靈都覺得收穫滿滿的旅程。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