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的捐款是最誠心的祝福

老實的捐款是最誠心的祝福

捐款人 Grace


圖為泰雅文化體驗

某天,收到固定捐款的至善基金會來了封不一樣的mail,邀請捐款人去寒溪部落參加小米感恩祭,認識部落日常及傳統,同時也認識基金會,就這樣邀了好友同行,也意外地把兩人的處女快篩獻給了寒溪部落。 


圖為參與部落殺豬是很特別的體驗

出遊一向好天氣,寒溪行也不例外,一到部落,社區協會理事長就立刻熱情解說現場殺豬感恩慶祝和分食的喜悦,有幾戶分幾袋,每一袋按照部位、塊數都要盡量公平分享,一個也不能少。雖然當天有不少族人因工作未能前來參加小米感恩祭,但絲毫不影響感謝天地長養小米收成的感恩心意,在一旁觀看的我完全可以感受到長者尊敬天地及慈愛孩童的心,也是部落日常阿公阿嬤照顧孫兒的樣貌。祭典之後,不分老小男女、族人及客人一起進行大地遊戲分組比賽,趣味勝過輸贏,優勝隊伍還一人一包白米,真是禮重情意重。 

其後,我們來到了董哥的山間野炊露營場,在冰涼的山泉水泳池中來了場別開生面的池畔相見歡,也體驗紋面和泰雅傳統服飾;隨即,董哥開著他的「藍白接你」,載我們來到了名符其實的「寒溪」,體驗”泰”式釣魚,在山間綠意藍天白雲的自然情境下,我躺在水中恣意神遊天地之間,好不自在。 

夜晚的山區,十五的滿月也無法完全掩住閃亮的星斗,涼風蛙鳴潺潺水聲和輕輕地聊聊天好搭哦!小朋友就掛在吊牀上深深入睡,雖是帳篷,也是好眠! 


圖為為部落老人送餐

隔天一早,協會裡年輕的工作人員用心為我們介紹部落的環境,從學校、神社到吊橋,從日據時期到現在,讓我們深深沉浸其中。我們也跟著協會的年輕人們參與為部落長者備餐及送餐的服務工作,看見這群年輕人願意放下都市的誘惑,留在部落照顧族人,也為自己的家鄉努力著實不易,確實是需要一些協助才能達成。 

臨別前我們還體驗了迷你版小米麻糬製作,自己的麻糬自己搗,自己做的都好吃,飽到晚餐還在飽。 

二天一夜的寒溪部落行,輕鬆愉快,能為部落做些什麼呢?還是老實定期定額捐款祝福他們。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