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兒少權益論壇 三方對話創造友善社會

原住民族兒少權益論壇 三方對話創造友善社會

研究發展部/公共溝通部

為加強政府部門、學界和民間NGO團體對議題的理解、並強化三方彼此的對話、開創未來合作的契機,至善於2022年10月25日下午舉辦「臺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論壇」。

本次論壇有〈未成年原住民族孕產婦〉以及〈原住民族兒少歧視〉2大主題。自 2018 年開始,至善即針對原住民族孕產婦(包含未成年原住民孕產婦)的議題投入資源做相關研究及服務,過程中也因此發現了原住民族孕產婦無論在育兒、工作、社會支持都有其困境和需求,本次對話,便是為了聚焦在小媽媽的文化脈絡與社會協助,希望能進一步帶領社會認識現況。而在歧視這一個議題上,自 2019 年起,至善即針對原住民族兒少在校園所面臨的歧視問題進行多項研究探討,努力將台灣社會從「看見問題」的路上,推進至「解決問題」之途。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在致詞時表示,至善辦理此次論壇主要有五大目的:一是檢視原住民兒少生長處境,填補現有支持系統空隙;二是破除刻板印象,消弭對原民兒少歧視;三是經營公私夥伴關係;四是建構友善校園環境;五是編織原民兒少安全網。

當天論壇共有包括 7 個政府單位、 7 個學界及教育工作者、 13 個 NGO 工作者前來與會,論壇結束後,現場的迴響豐富,尤其對於「歧視」議題,至善後續不斷收到政府部會、研討會等主辦單位邀約,邀請至善與會一同參與政策討論。


圖為多位學者專家發表對於小媽媽的觀察與研究

圖為多位學者專家發表對於原住民兒少校園歧視的觀察與研究

『兒童的事,就是大家的事。』 響應國際公約 維護兒童權利


圖為政府部門. 專家學者及NGO 工作者多人共同參與論壇

 本次至善舉辦「臺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論壇」的時機,正是台灣舉辦「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的前夕,在 2022 年 11 月 14 至 18 日,政府邀請 5 名國際兒權專家來台,檢視台灣對於兒童權利公約的落實情形。

所謂的「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簡稱CRC),是聯合國大會在 1989 年 11 月 20 日,通過專為兒童而設的國際公約,公約內提到的兒童,是指所有未滿 18 歲的兒童及少年,並保障其所擁有基本的人權,也確立「兒童並非國家、父母的附屬品」的人權標準。

由於至善長期關注原住民兒少權利問題並力求改善,盼論壇能首先從台灣社會內部匯聚共識,並且透過響應國際的人權趨勢,將聲音傳遞至社會各處角落,守護原住民兒少的成長過程,達成至善培力與陪伴的服務理念。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