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境中繼續前行,照顧幼兒培力媽媽

在困境中繼續前行,照顧幼兒培力媽媽

研究發展部 王慧思


圖為參與「閱讀、繪畫和遊戲」課程的孩童及她的畫作

緬甸在疫情和政局不穩的環境中,至善的合作夥伴Meikswe Myanmar 還是積極地推進原本的計畫,更在國內流離失所營開始了幼兒照顧計畫。

除了至善長期支持的撣邦北部的幼兒照顧發展計畫外,Meikswe Myanmar 還在撣邦南部地區的國內流離失所營為從克倫尼邦逃離戰火的民眾提供服務。衝突的環境下,大人都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更何況是幼兒。參與到計畫活動的幼兒,很多都很膽怯,不敢表達自己的情緒。有位奶奶告訴計畫專員,她的孫子不敢哭出聲來,會用自己的小手摀著嘴,輕輕地哭。但參加了「閱讀、繪畫和遊戲」課程之後,她的孫子慢慢地恢復了自信,敢於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心理壓力得以緩解。


圖為參與「閱讀、繪畫和遊戲」課程的孩童及她的畫作

Meikswe Myanmar 不僅為幼兒提供「閱讀、繪畫和遊戲」課程,為父母提供親職教育,還為媽媽們提供營養補充、職業訓練、小額基金等各種資源。希望提高媽媽的健康狀況和經濟能力,從而使媽媽可以有自信、有能力,養育健康的孩童。今年33歲的Esther 是一位有三個女兒的傈僳族單親媽媽,她有心在村落裡幫忙帶領活動,於是參加了為期5天的村落引導師的訓練。她所在的社區族群眾多,想要帶領家長親職教育活動,首先要克服語言上的困難,而家長們平常又忙於務農,很難抽出時間參與活動。


圖為Pan Tha Kwar 村的「閱讀、繪畫和遊戲」課程

Esther 從培訓中學習到幼兒照顧發展的重要性,她擔心如果家長都不來參加活動,會失去很多促進幼兒發展的機會。她觀察到星期天家長們都會參加教會禮拜,於是便與計畫專員討論,將親職教育活動改到了星期天,以此提高了家長的參與率,促進幼兒的健康發展。她對於這一年的計畫非常滿意,希望來年還可以繼續參與。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