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集結的台北市原住民運動會

女力集結的台北市原住民運動會

公共溝通部專員 傅子恬 


圖為大掃媽媽和至善夥伴們在當天的活動中合作無間

2022 年 10 月台北市政府在天母運動場舉辦了一場十分熱血的原住民運動會,儘管當天一早天公不做美,飄著綿綿細雨,但許多隊伍仍早早就到運動場準備、熱身,總共51隊報名參與,各隊菁英輩出,而至善的快樂大掃也一同共襄盛舉,展現女力! 


圖為別小看撒網捕魚,要將網子均勻散開可不容易呢

這場運動會是「原」力十足,開場致詞便充滿各族母語,運動員宣誓時,更是以原住民的口香糖和飲料代指檳榔和小米酒,十分趣味用心!熱身運動,也非平時的健康操,而是全場所有選手都手拉著手圍起同心圓,一同跳起傳統舞蹈,在這樣的熱鬧氛圍之中,天空漸漸撥雲見日,也為這場運動會拉開了漂亮的序幕。 


圖為負重接力中,女生需扛起10 公斤的沙袋,男生須扛起15 公斤的沙袋

比賽包含了六項傳統競技項目—拔河、擲矛、射箭、負重接力、撒網捕魚、建築搭架,分別象徵著原住民生活的不同面貌,傳統拔河是力與美的象徵;擲茅、射箭及撒網捕魚象徵著狩獵的技能;負重接力則是狩獵成功後,揹著獵物返途的過程;而建築搭架更是與都市原住民的日常工作息息相關。 


圖為大掃媽媽努力的背影

在一整天的活動之中,大掃媽媽們紛紛拿出鬥志和拚勁,捲起衣袖用盡全力,儘管對手之中不乏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媽媽們從不輕言放棄,一肩扛起10公斤的沙袋也不喊累,在賽場上奮力揮灑汗水!就如同她們平時辛勤於家事工作,盡心服務顧客的同時,一邊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藉著這場運動會,大掃媽媽們加深了互助的友誼,更有自信與勇氣相信自己的選擇。每位媽媽自然而然散發出的踏實和力量,讓現場的夥伴們早已忘記勝負,只顧著不斷替大家加油! 

這場運動會不拘參賽者的身分、族別,重點在於共同合作的參與過程。這份精神,就像大掃媽媽形成的支持網絡,無論在工作或是研習中,她們總是樂意照顧彼此、協助新加入的夥伴、互相幫助與陪伴,因為她們深知每一個大掃媽媽都是為了自己的家庭,願意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母親。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