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陪你長大」到「全民原教」

從「陪你長大」到「全民原教」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長期在原民偏鄉推動「陪你長大計畫」,服務零歲到二十二歲原住民,支持他們順利度過出生、就學、就業各階段的難關。透過此計畫至善了解到大部分來自原鄉的原住民在十五歲之後都必須離家求學,因此原住民青少年階段所處的校園環境對少數族群是否友善,成為至善非常關心的主題。 

至善長期觀察台灣原住民青少年的成長經驗,看見歧視和隱微歧視的現象至今仍充斥於校園和主流社會。我自己在日常交流中也常聽到原民朋友口述讓我睜大眼睛難以置信的例子。例如父母都是高社經成就的原住民菁英,家中女兒就讀人人欣羨第一志願高中卻不願承認自己的原民身分;原住民家長因為過去被歧視的經驗,買保養品要小孩美白皮膚以免被同學認出是原住民;老師直接在全班同學面前說,原民生唸書不必緊張反正有加分保障,無意間造成非原民學生的被剝奪感,而對原民同學心生排斥;剛被晉升的原住民籍校長,在第一次校長餐會直接被其他校長推出來幫長官擋酒。這些林林總總學校內外累積的被歧視經驗帶給原住民兒少發展怎樣的影響,實在不容小覷,它不僅影響個人,也影響家庭,影響族群,甚至是社會國家的未來。 

我們想問的是:政府除了給予原住民加分,民間除了提供獎助學金外,還有哪些辦法可以支持陪伴原住民的青少年平安度過校園生活?如何引導原住民孩子建立健康的心理界線?還能採取什麼行動來營造尊重多元族群的校園環境與社會氛圍。也許前述提問的解答,才是新版原住民族教育法的核心精神「全民原教」真正要追求的價值和實踐的目標吧! 

本期會訊特輯介紹至善去年底舉辦,有點嚴肅但是很重要的「原住民兒少權益論壇」的內容,希望能促進更多政府、學術界與實務界的交流,如果您讀了有共鳴,歡迎指教回饋,如果您知道哪些學校在族群友善方面做得很棒,請推薦給我們,至善會繼續探訪教育界的優秀典範,並於 2023 年底辦理「第一屆校園族群友善獎」,找出適合在校園推廣消弭歧視的活動,共同打造族群友善的校園。臘盡春來,萬物如新,祝福大家善緣滿溢、好運降臨。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