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陪伴是共讀

最美的陪伴是共讀

幼兒組組長 里夢達陸


圖為我們連結到文化局的資源,辦理行動借書

長期執行原住民族家庭婦幼服務方案多年,深刻的體會到家庭對一個生命的影響力,秉持從小做起的信念執行過許多的方案,但隨著自己擔任管理職減少了一線工作後,似乎沒有辦法像過去那樣與服務對象同行。

因緣際會認識了推動親子共讀多年的朗朗小書房創辦人明灑老師,上完朗朗的課程後,我才了解到閱讀更深刻意義跟價值,也明白共讀對一個生命來說有多重要。當時身為工作者也是新手父母的我,決定開始用極簡共讀的方式去陪伴自己的孩子,後來發現這會有感染力的,現在每個家人都會陪他共讀了。而有時太投入自己的工作時,孩子竟會拿著書來找我,我就會將手邊的事情放下,和他朗讀故事,換個角度想,其實是孩子在引導我們好好成為家人啊!


圖為不管多大年紀的孩子,都愛聽故事

當時和我一起去上課的部落夥伴,在服務過程中也調整共讀的方式,發現親子互動及孩子的回應變得更好了,當我們充滿熱情與希望的時候,機緣就悄悄地來到。我們在這半年間陸續在部落舉辦故事樹、志工培訓、共讀入門課,也組織了故事志工團隊,甚至連結到文化局的資源,在不同的家庭、幼兒園、教會、圖書館朗讀更多故事,因考慮部落家戶距離遙遠,有些媽媽甚至打開自己家裡的客廳或庭院,固定讓附近的孩子來聽故事,當我們和孩子聚在一起閱讀玩樂聊天時,才了解到幸福就是我們好好的在此時此地存在的感覺。

被部落養大的我,總會掛念部落裡的孩子們,想為他們多做點什麼,但身為社工必須保持專業界線,如今做個說故事Yata(泰雅族阿姨之意),讓我找個一個更像自己的角色了。


圖為故事志工媽媽打開自己家裡的客廳邀請附近的孩子們都來聽故事

感謝與朗朗的緣分,也感謝至善團隊作為我們的支持與後援,幫助我們順利地在部落推動共讀。希望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社會情境,在部落的我們都可以持續透過故事和共讀,繼續為每個世代帶來心靈陪伴的力量,使大家不再孤獨。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