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族群友善 做世界公民

願族群友善 做世界公民

為了鼓勵各中學和其老師們,為少數族群的學生營造更為安全友善的求學環境,經過兩年醞釀一年籌備,第一屆「至善校園族群友善獎」終於在2023年11月17日舉行頒獎典禮,這個獎採用推薦制,希望減少比賽競爭的氛圍,期待得獎者的表現能引領教育風潮,鼓勵學校師生去覺察並消弭校園中的各類歧視現象,縱使遭遇歧視行為,也懂得如何保持自信自尊,並適切回應。

此次受到評審團表揚的得主計有團體獎 3 名及個人獎 4 名,他們對於校園友善所做的努力,在本期特輯中有專文介紹,很值得大家好好認識。

除了校園族群友善獎,至善推動的「校園族群友善」行動還包括:支持台大與政大教授從事歧視量表,進行校園歧視對青少年身心發展影響的相關研究;持續辦理研討會,加強本土理論知識的深度;開設臉書粉絲專頁「讓你了解我的明白」,希望大家多利用網路空間,聚焦歧視議題,繼續交流學習;並和「玩轉學校」合作,共同研發桌遊,預計2024 年能順利將歧視議題帶入校園介紹給老師們,創造師生溝通的介面,並招募志工團隊進入校園宣講。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雖有明示禁止歧視原則並得到普世認同,但如何將觀念轉化為行動,不能只靠學校和老師,家長和同學更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當然,也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提高對歧視行為的覺察能力,有智慧的回應韌性,一起打造尊重、包容且安全的社會環境,助力所有在台灣成長的青少年得以建立對共同人性的歸屬感,發展核心能力,不畏挑戰,成為積極主動尊重多元文化的世界好公民。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