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為原住民族兒童權益請命 至善:權益硬邦邦但非常有力量

1120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為原住民族兒童權益請命 至善:權益硬邦邦但非常有力量

2021-11-09

 

台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促進研討會今 (9)日舉辦為期兩天,民間與官學各界一起討論,期盼為原住民兒童創造更美好的為台。

「權益硬梆梆,但非常有力量!」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今(9)日呼籲各界,重視、關注,並盡力完善台灣原住民兒童權益。在11月20日就是「世界兒童人權日」,至善特地舉辦「台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促進研討會」,邀請政府部門和非營利組織(NGO)一起對話,探討各項與原住民兒童相關的議題。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民特教組蔡志明組長回應歧視問題時表示,持續以經費支持校園教師增能,培訓其文化敏感度。

    「台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促進研討會」今、明天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由至善基金會主辦,立法委員伍麗華國會辦公室協辦。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也前來主持一場次,她致詞時特別感謝至善長期關注原住民兒少議題,不僅是(社會福利)服務提供者,更是政策制度積極改革的倡導者,為政府施政注入創新思維,期許未來與至善及NGO持續合作,共同推動原住民兒童福祉。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特地主持一場次,她期待透過研討會與團體交流,貢獻於施政。

    洪智杰在致詞時表示,談到「權益」,給人硬梆梆的感覺,但對於從事兒少發展工作的NGO來說,不能不談,因為「權益非常有力量」,但只要和前線的服務融合在一起,就會加進溫暖和感性。他特地邀請從事幼教工作超過30年、屏東縣瑪家鄉美園社區教保中心主任馬秀辛上台,兩人熟識十幾年,共同為原住民兒童權益而戰也十幾年了,「部落朋友總是提醒我,不要忘記人與人的互助和共同照顧。」洪智杰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權益雖硬,但影響層面深遠,最終能促成溫暖且美好的事物。

    洪智杰表示,至善從事原住民兒少發展工作逾25年,非常重視台灣原住民兒少權益的保障,深刻感受到原住民兒少失依的處境與制度上的縫隙,包括偏鄉兒少死亡率兩倍於全國平均、嬰幼兒時期常常欠缺良好的照顧、國小時期又有較高比例的學習落後、國高中時期學習不適應與教育現場脫節的難題、又常常因為家庭經濟壓力需要提早面對就業問題,更遑論藏在校園中的歧視與微歧視,種種不利於原住民兒童發展的挑戰,在在顯示出我們需要盡快找出對策,改善原住民兒少的處境。因此,希望趁著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的前夕,透過研討會發聲,希望各界用心傾聽、理解原住民兒少的處境。

立委伍麗華很開心在研討會現場看到自己家鄉學區的孩子也來發表,她認為大人要給孩子榜樣是很重要的。

    立法委員伍麗華本身是山地原住民代表立委,從事教育出身的她在研討會上看見許多以前自己南部學區的孩子,她很感動,看到孩子長大了,能參與討論自己權益的公共研討會,她很開心。她期許大家能重視原住民兒童權益,擾動政府,促進兒童權益的保障,讓原民孩子「把根紮深,把夢做大」。

    這一場研討會為期兩天,今日探討「原住民族兒少與文化教育」、「原住民族兒少與禁止歧視原則」,以及「原住民族兒少之生命、生存及健康發展全」;明(10)日將探討「離散中的原住民族兒少權益」與「原住民族兒少及家庭服務」,以及舉辦閉幕會。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深感權益生硬但力量強大,期盼透過深度研討,完善原民孩子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