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閱讀計畫15週年逐夢嶄新的征程

中越閱讀計畫15週年逐夢嶄新的征程

越南順化工作站 阮黃青草


圖為至善於2008 年為順化省廣田縣贈送書籍和書袋

經過多年推展越南貧童助學計畫,我們發現很多學生中途停學並不是因為家貧,而是因為學生本身沒有追夢和學習的動力。當被問到夢想時,大部分學生都害羞低頭、缺乏自信。至善自此不斷思考如何讓學生更接近書籍,因為我們懂得學生可以透過閱讀吸收新知識、培養各項的技能和自信,閱讀可以打開孩子們的視野,讓他們勇於追夢和實現夢想...

於是至善自 2008 年起開始贈書給順化省廣田縣各所小學,一開始,我們發現很多學校嚴重缺乏書籍,閱讀室只是一間倉庫,裡面沒有什麼讀物,設備破舊、落後,此外,學校似乎沒有舉辦跟閱讀相關任何活動,這一切促使至善努力提早推展閱讀計畫,讓書籍陪伴偏遠地區學生。此舉打動了學校老師們,同時也幫助學校老師更深入參與閱讀計畫項目和充分地瞭解學校閱讀活動舉辦的意義。2010 年底,順化省廣田縣各所學校閱讀活動逐漸走上了軌道,至善開始協助學校建設愛心閱讀室,直至 2010 年底,至善協助順化省的首間愛心閱讀室正式啟用。愛心閱讀室的取名,是希望消除空間、時間、方法、態度和服務方面的所有障礙,讓學生以最方便的方式看書。


圖為閱讀計畫15 週年慶祝活動

 其後至善仍持續努力搜尋和學習國內外閱讀舉辦的模式並推動許多新的活動以發展學校閱讀活動。 15 年來,至善越南閱讀計畫已走遍越南中部順化、廣治、廣平、河靜、義安和廣義共六個省,為466所學校學生培養閱讀習慣和創建閱讀環境,提供282間愛心閱讀室設備、建立 2,485 個教室書櫃,學生閱讀平均數量為 67 本/學年,每年為近 200,000 名學生提供服務。而除了至善的資源,許多學校不斷複製至善愛心閱讀室、教室書櫃模式及將至善舉辦閱讀活動的方法應用到學校活動中。

我們誠摯地向成仟上萬的台灣捐款人表示由衷的謝意,感謝各位給了我們充當橋樑的機會,讓書籍更接近學生;感謝地方政府、合作夥伴在過去 15 年對我們的協助;感謝老師們的陪伴、默默的付出,讓書成為學生的好友;感謝學生們對閱讀的熱愛,你們是我們向前邁進的強大動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